2014年4月7日星期一

又见风铃木盛开时,落下满城缤纷灿烂——新山“大马樱花村”百合花园

春天容易叫人做梦,尤其是雨天。这梦是晚上做的,还是白天做的,已经记不清了,况且我这人一向都不记梦的,但凡做完梦,总是汗水津津,梦见了什么?又懵懵懂懂地发憷。 这个季节,应该是樱花吧......

樱花,日本人的骄傲。一个让旅游人向往朝圣地地方,樱花季节一到,日本满山满城都开满樱花,多则几百颗樱花树布满山头,少则零星一两株独立的站在街角。

我第一次对樱花的认识,是年少时读过鲁迅先生的《藤野先生》和冰心女士的《樱花赞》里头的文章认识到樱花的。

2009年4月春天,趁春暖花开时,我决定到日本,看一次樱花的美、樱花的艳、樱花的秀、樱花的香。





 “樱花七日”,短暂的花期,并没有阻止樱花盛开的勇气与决心!它轰轰烈烈地绽放着,正当人们沉浸于她梦境般的美好时,没有任何预兆,樱花又突然一夜散尽!为什么樱花不能选择渐次凋零?

离别日本回到马来西亚后的这几年,“樱花情节”总在我脑海挥之不去,老想着再去一次樱花国度,再看一次樱花盛开的灿烂,凋谢的凄美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今年头几个月的天气都干旱无雨,导致马来西亚好几个州属开始实行轮流配水制。我在这几个无雨的月里,被太阳嗮的都意识模糊,恍恍惚惚了。夜晚睡觉都大汗淋漓,做梦连连,梦中梦见的东西好像曾经似成相识,但又似有若无的感觉。

4月4日,星期五下午午后,约了个朋友喝茶聊天,我们约在了百合花园(Taman Molek) 一代,我从路口一路往我们约定的地点驶去,就在转进百合花园十字路的口红绿灯处,让我看到了非常惊讶的事情,一个似成相识的情景。

樱花,是樱花,大马4月春天盛开的樱花。






当然,我也知道马来西亚是没有樱花树的。我看到路旁开满花的树是“风铃木”,因花朵长的和风铃相似,因此而得名。又名纸巾花,因为花瓣薄如纸巾。每年3、4或5月左右开花,花期很短和樱花很类似。

风铃木开花的场景虽和我在日本看到的樱花不同,但也展现了另一种花开花谢之美感,也有不逊色于樱花的地方。风铃木不肯疏疏落落地盛开,在一夜之间,所有的花朵全部绽放,铺天盖地,令人措手不及,只叹世间那里还有这般美丽的街景.....
虽然百合花园的风铃木也有过百株,但都分布在街道两旁,没有集中在一地,看了稀稀疏疏。

到了和友人约定喝茶的地点,问了他这些风铃木几时开的花。他说:“就昨天才开的,我正好赶上这花季,下星期回来就应该快谢完了吧。”

我还真幸运,百合花园我还真不常来,要不是他约了我在这里碰面,我还真不知到这里到处都是风铃木,可以称之为“大马樱花村”了。友人还告诉我,在百合花园里有一颗较大的风铃木王,这颗风铃木王不开花,其他的小风铃树是不敢开花的,他建议我明天可以带孩子去找找风铃木王和拍拍风铃木花。

其实我从路口弯进来的时候就已经有这个想法了,明天又是我们一家出游的日子了。




风铃木花虽好看,但其开花期短,一般十几天花就开始谢了。绽放时,虽然色彩斑斓,绚烂至极,但从含苞待放到凋零而落不过一两周的时间,且边开边落,落“雨”缤纷。一片片细细小小的粉红、洁白、嫩绿的花瓣,叠加在一起,在某一个瞬间突然开放了自己,似云如霞,一夜间占满了全部春光,很快,又像雪花般飘飘而逝,碾落成泥,风铃木花的生命如此之短。











最让心灵震撼的一件事,莫过于目睹一阵风吹过,风铃木花朵雪片般的从树上飘落而下的情景,那是何等的悲壮,何等的凄艳,又是何等的富有生命的味道!欣赏风铃木的最佳时机不在于花朵的盛开之时,而在于花朵的凋谢瞬间,于风铃木花凋零的瞬间欣赏一种残缺的悲怆之美,让心灵感受强烈的震憾,这才是美的极致和赏花的至高境界。









风铃木最美的时候不是盛开的时候,而是凋谢的时候,风铃木花期不长,但凋谢有个特点,就是一夜之间所有的风铃木花全部凋谢,没有一朵花留恋枝头。

人的一生,辉煌也好,平淡也罢,只要不辜负生命,珍惜当下,都是有价值的一生。像风铃木一样,珍惜生命,在短暂的生命中,尽力的发挥出自己的每一分光和热,让短暂的生命有意义。





很多人都向前跟风铃木拍照

错过这一季风铃木花开期的朋友不要觉得惋惜,风铃木其实长年都会开花,只要有适合的生长环境和条件。植物学家表示,风铃木如同榴莲芒果这些果树一样,必须经历过明显的旱季后,受到大量雨水的滋润才会大量绽放!

除了3、4月左右有一季,在7、8月左右还可能会有一季,因接近农历七月左右开花,所以人们也给了它另一个可怕的名称,称之为“鬼花”。





1 条评论: